Tuesday, October 23, 2018

Annapurna Base Camp Trekking


过去一个星期完成了我期待已久的Annapurna Base Camp trekking,心里真的很知足很感动。
全程来回七天、走路超过50小时、从平地一直到4130m的海拔就只为了心爱的Annapurna而来。
后来我才发现,我不请背夫和导游坚持自己一个人背着7kg的背包左手握登山杖右手提2L水壶只因为我想靠自己的能力和意志来登顶。而我也真的做到了。
没有看到鱼尾峰日出真的不是遗憾因为当我一踏上这块雪地的那一刻哪怕只有短短15分钟我已经很满足很满足无法再想到其他了。
多年以来不曾想过会实现的愿望终于成真了。


第二天徒步走错路线,结果要跨越一座山多走了四个小时。赶着下山的时候听到响亮的敲打声,循着声音走过去,原来是一位老伯正在建着屋子。老伯得悉我是来自大马,很骄傲的对我说他以前曾在KLCC当过保安人员呢。我就问他:所以你是存够了钱回来建屋子吗?老伯微笑着点点头。我转头一看,身处山腰中对面尽是一片风景迷人的田园。
老伯的想法很简单,努力工作赚钱只为了一个家。我们呢?努力工作是为了更好的人生?那要努力到什么时候?还是为了追逐更多金钱和物质享受?我只知道,眼前风景是用钱都买不到的。


第四天的徒步很舒适,所以一路上也想到了很多。我想起我的背包就像我这一生可以装载着多少分量的负担与承诺。多一件可以更换的衣服或少一件长裤我都想了很久才做决定,因为我清楚自己的体力极限,一旦超重我就没法背得起了。来到这个年纪阶段,了解自己能力范围反而学会什么是量力而为,说过的话答应的事要认真思考,却偏偏缺少了接受多一颗心的空位。当我左手握着登山杖、右手提着水壶,我就已经没有多余能力牵别人的手来走这段遥远的路了。


也幸好我有登山杖,没有它我不可能走完全程。它就像是我的意志力,在我疲累不堪的时候一直紧紧握着它,就算没力气还是辛苦地一步一步迈向前方。

很多人都说我缺乏自信心,这一点我承认因为我本来就是有自卑感。但自信心就像我右手提着的水壶一样,水盛得太满容易倾斜流出,水太少就不足支撑到下一站。所以我都把只把水壶装得七分满就够了,最重要的是保持稳定心跳和呼吸频率,一颗平常心才可以让我一步一脚印完成路程。


这段路程最美丽的画面其实是人。很多陌生人知道我单枪匹马而感到惊讶,但其实很多老外也是这样做的,不过东方人就真的很稀有。他们看到我走得很慢都给我很多打气和鼓励的话让我感到很温暖。虽然很多时候都是我一个人在徒步,可是我真的不害怕也不孤单因为在路途上很多人都是和我一样,都在为了同个目标而前进。


有一句话是说:再不趁年轻时候做,我们就变老了。我却开始不相信这段话了。一路上看到太多的老人也和青少年一样即使体力不济也还是坚持的徒步。走得气喘呼呼的西班牙大叔、和我同个巴士坐在一起的西班牙大婶、俄罗斯大叔,和我一起从MBC走到ABC的法国大叔,还有在Himalaya住宿遇到的从马六甲组团过来的14老人兵团,都让我见识到什么叫做人老心不老。心态才是最重要,觉得自己办得到就是最好的时机了。

我也不是没有想过放弃回头的,但还是咬紧牙齿一步一步完成下去。不是我有自信而是我知道我会做到的。更好的就在前面,踏前一步我们就是平起平坐。


但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我决定一个人徒步很难说得明白,也许是以前纽西兰出走或缅甸工作的过去经历还剩存一些的勇气促使我来到这里。一些事情是需要养分和时间沉淀之后才会发生的,这一路上不断付出的汗水和精力也会是接下来的行动铺垫的勇气和胆量吧。

续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戏一个人旅行一个人看演唱会之后,现在连一个人徒步都完成了,而我的寂寞指数是已经到达什么程度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