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7, 2018

最重要的是


不知不觉在TUF已经工作了三个星期
很快的这个月即将过去
从一开始的头几天不是很适应很想念家里到现在却已经熟悉环境和人了
说真的尼泊尔人很善良很淳朴
和我在马来西亚的时候想象中完全不一样
而且他们的英文程度很好
有时候与他们交流连我也自愧不如呢

话说回来讲回我现在的具体工作
TUF以前都有在收留小孩子的
过来陆续把小孩送回去他们本身的家庭或者亲人之后
现在也没有再收留小孩了
不过当年的小孩现在都已经长大成15或16岁的少年
正面对着继续就读或者出外就业的决定
因此TUF有个计划叫做Next Steps Education Programme (NSEP)
协助少年找出他们对哪一方面的兴趣以此来规划他们以后的职业出路
让他们具备有关学业和知识能力,顺利踏入社会独立工作来养活自己
而我的任务就是负责整理与电脑和科技有关的基本资料、网上免费课程和资源、有关大学与学院申请奖学金资格和未来职业选择等等等
希望这些资料可以很好地帮助少年
至少他们有个基本概念知道从哪里开始着手

每当别人问起我现在的任务是什么
其实我都有点不好回答
因为我现在做的东西不是即刻换来马上的感动和回报
比如说:教小孩读书,煮饭或者照顾小孩等等
你可以看到小孩的认真程度,对你说声谢谢老师之类的话而感到即刻的安慰和满足感
但我现在无法感受到这样的安慰和满足感
不代表我现在做的事情是没有意义的
反之我现在的工作反而是想的比较长远
协助少年的职业规划如何从最基本开始
没有人,会对我因此说声谢谢
我连会帮助到的对象是谁我也不知道
但这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这或许能让少年发掘自身潜力和能力
进而逐渐减少对TUF的依靠,真正成为对社会和国家都能作出贡献的人

我深深的觉得
TUF也在跟着小孩一起成长而在调整着自己的理念和目标
其实TUF的规模真的很小,也没法帮助到更多的小孩
但他们有一群本身一直在照顾和跟进的小孩和少年
一直持续多年的关心和关怀他们
而不是仅仅确保他们吃得饱、睡得好而已
重要的是建立他们的自信心
让他们能在社会出人头地做个真正有用的人,就和其他平凡人一样
这也是TUF最希望做到的宗旨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