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5, 2018

脆弱的信任感


大约四年前我还在缅甸的时候,有一件事情我始终耿耿于怀。
话说我去某个乡村逛逛,途中被载我的三轮车司机游说买米送给当地的穷人,我无所谓就表示愿意付出半公斤白米的价格,岂料却引起司机不满,一直劝我买下一公斤的白米。好吧那我直接不买离开算了,司机就丢下了一句:“你们外国人既然有能力赚这么多钱,为何不愿付出多一点的金钱帮助穷人呢?”
虽然当时候我以自己有帮助人的底线为原则,却无法对他的话释怀。

前几个星期我去了Thamel闲逛,途中莫名被本地大学生搭讪,他以多说英文交流、认识新朋友为理由,带了我去多处地方解说后,却暗示我可以送他食物来感谢他的热情招待并说这是一种很好的karma。然后带我去了一间杂货店他即刻挑选了大量食物并期待我付账,我却冷冷的表示只愿意给一公斤白米的钱 (大约850卢比) 来当作我对他的谢谢。他也无可奈何,只能说:“好吧,我明白可能你不是那么有钱,不过我还是要感谢你。”

写到这里,可能你会觉得我笨,不会拒绝别人的无理要求。
但我想说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

也许缅甸的那一位司机说得对,为什么我就不愿付出多一些呢?我们可以质疑当地人自己不努力只想着捞取外国人的好处,为何不能质疑自己其实也是带着偏见的态度来看待他们?而在Thamel遇到的本地大学生说着自己家境贫穷并且还要养家庭,急需别人的帮助。如果,就算他真的骗我那我又有什么吃亏?除了金钱损失之外,却不会改变我对尼泊尔人个性善良和淳朴的看法。因为,我遇到的是更多的好人。

昨晚买了一件裤子回来却发现尺码不对穿不上,今早想拿去换更大的尺码,可是老板却说原本的那一件已经是最大码了。就在我稍微失望的时候老板却默默的拿出纸钞退还给我,真的是我不会想到的!

我们都可以质疑其他人做任何事情的目的与动机,但是我们是否真正愿意去了解和相信他们背后付出的努力和想法呢?当然,任何人事物都是看双面的,就算我相信对方不代表对方也信任我。人与人的关系本来就很脆弱,所以真诚的信任感也显得更加可贵。

我曾经是位审计师,但我不懂更不想去审计别人说的每一句话是否真心还是假意。所谓的信任某种程度其实也是建立在不安感之上的,剩余的就交由时间来验证。时间是无止尽前进也种下无数的因果关系,而我却相信,缅甸的那一件让我耿耿于怀的事情至少算是已经在尼泊尔了结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